當個有溫度的人

昨天是大學一位正妹同學的生日,毫不意外的,我用FB祝她生日快樂。
除了家人以外,我已經忘記上一次親口跟對方說「生日快樂」是什麼時候了。

正妹是個好人,所以她有回覆我,跟我說謝謝之外,還提到
「你真是個溫暖的臨床心理師」(其實我還在實習,只能稱上半仙)

我看著那句話,發愣好久…。

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,心理系用來形容(或是讚美)別人,
很容易會用上這兩個字,或是會把這當作一個有益助人專業的好特質。

也曾經有段時間,我很渴望、也追求著自己要成為這樣的人,
只是又過了一段時間,我看著那句話發愣,因為我知道我應該不是那樣的人。

可能是因為我本身很怕冷,雖然體脂肪很多,但是要維持溫度不容易,
也就是說,其實在很多面向上,我很難持續保溫,尤其是人際。

包含面對長輩的訓話,我很常翻白眼,不太在乎孝道或禮貌,
雖然一開始我總是表現出好像很貼心、很孝順的孫女一樣。

或是跟許久不見的朋友出去,一開始對提問總是有求必應,
然後當對方開始提爛問題(如薪水、心理治療就聊天為什麼可以收錢),

我就會忍住要給他右鉤拳以及發動被動攻擊的慾望,在心裡學著原諒他800次,
接著告訴自己「下次別再見面了」,於是對話只剩下「嗯」。

經過這段時間的學習與努力,我也能夠同意自己與別人,
不需要無時無刻的正向思考,可以選擇待在負面情緒中,
讓眼淚流、讓生氣有出口、讓煩悶的心碎念,或什麼也不做就懶懶的活著。

我不是隨時都很溫暖的人,因為我會有我的情緒、我的價值判斷、我的立場。

就像網址醫生說的:我們很難保持中立,因為當我們說出一句話,就被別人分類。

可是我們可以選擇有不同的立場。
同理,我也可以選擇我有不同的情緒。

我可喜、可悲、可怒、可憂鬱、可哀傷、可心靜。

不用那麼努力的燃燒,成為一位溫暖的人,
只要當個有溫度的人,然後知道自己現在為什麼,有這樣的溫度。

最後想要謝謝正妹同學,我知道是因為那天我認真的回答了妳的提問,
不是因為我很溫暖,而是我感受到妳正為別人擔心著,我也想幫幫忙。

希望我們都會再遇見幸福,然後被幸福烤的暖暖的♥

發表留言